太多的問號,每一個問號都泛起了百姓的噁心,背負著百姓的憤怒,承載著公眾對責任部門的質疑與叫罵。
  12月27日,央視曝光江西高安等地大量病死豬流入市場,有些死豬甚至攜帶口蹄疫。暗訪中,一屠宰場老闆揚言,他們是證照齊全的屠宰企業,目前已辦理了種豬屠宰許可證等七個證照。“把公安搞定就什麼事也沒有,上面有什麼行動他就提前通知你”,並表示“有證是違規,沒有證是違法”,違規“有錢都能擺平”。(12月28日《京華時報》)
  民間有句老話,叫“酒後吐真言”。現在,這句話可以改改了,叫“暗訪出真言”。屠宰場老闆的話,印證了兩點:一是病死豬肉年銷售2000多萬元外人不知曉的問題,二是有的病死豬肉屠宰場經營十年之久,沒有能被查究的問題。屠宰場老闆“有證是違規,沒有證是違法”,違規“有錢都能擺平”的話,也為相關部門如何調查追究當了一迴向導。
  想象大量病死豬流入市場,一種揮之不去的噁心油然而生。平時,筆者和家人都喜歡吃香腸,有時從超市購買,有時從熟食店購買,但因為害怕麻煩從不自己腌制。據悉,年殺7萬多頭病死豬並銷往多地市場,多數用以腌制腊肉、灌制香腸等。而一些病死豬,在屠宰場散髮出刺鼻的臭味,病死豬肉有的顏色發黑,明顯變質,也通過分割、速凍、分類包裝,獲得所在地動物衛生監督機構的官方獸醫檢疫,取得《動物檢疫合格證明》後,銷往廣東、湖南、重慶、河南、安徽、江蘇、山東等地。我碰巧在病死豬肉銷售的範圍——江蘇,不知道是沒吃到病死豬肉腌制的香腸,還是吃了病死豬肉腌制的香腸,自己“吃嘛嘛香,身體倍棒”,這樣的慶幸里都有太多的僥幸與無奈。
  大量病死豬肉大搖大擺地在市場上銷售,本來是違法犯罪行為,在屠宰企業辦理了種豬屠宰許可證、動物衛生檢疫證、工商登記證、稅務登記證等多個證照的背景下,市場上銷售的病死豬肉貼有這個那個合格證明標簽的時候,市民的餐桌上、舌尖上,還有安全嗎?誰是市民餐桌、舌尖安全的真正護衛者?
  感謝CCTV。CCTV記者讓我們看到一個真相,但這個真相背後,有多少人收了屠宰場老闆的錢,幫助屠宰場老闆做了哪些事,他們怎樣把不合格的屠宰場變成了合法的屠宰企業,怎樣將病死豬肉變成了合格衛生的美味佳餚,病死豬肉怎樣從江西走向了各地……太多的問號,每一個問號都泛起了百姓的噁心,背負著百姓的憤怒,承載著公眾對責任部門的質疑與叫罵。
  顯然,查處幾個屠宰場老闆,弄清楚病死豬的屠宰鏈條,不難;難的是,如何追究病死豬進入屠宰場責任人的責任,如何追究允許屠宰場長期生存責任人的責任,如何追究死豬肉掛著合格衛生標貼流向市場的責任人的責任;更難的是,如何建立起讓市民菜籃子、餐桌上、舌尖上都安全的長城。
  而“有錢都能擺平”,應能引導和啟發相關方面,不能僅僅對屠宰場負責人一查了之。因為是權力部門的失守,導致了大批病死豬肉流向市場,查處權利勾結,比調查病死豬肉問題更重要。所有這些,都寄希望於農業部督導組,寄希望於紀委等部門。
  文/卞廣春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有錢能擺平”透露了怎樣的信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tmzjjbtg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