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歲嫌犯將外地新聞“移花接木”,在沈陽、大連、盤錦多地貼吧發佈,藉機騙錢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佟陽)3月5日上午,盤錦市公安局網安支隊接到《遼河晚報》記者於森報案,稱有人以其名字發佈“求助帖”。
  於森稱接到多位志願者團隊負責人和同事電話,稱在百度盤錦貼吧看到一篇以其報社和自己的名義發佈的求助帖子。
  經過於森本人核對,這篇名為《為一位罕見血液病小女孩獻愛心》的網帖屬於非法發佈的虛假信息。
  在網貼中,註冊名為“jin39541883”的發帖人寫下一個名叫“甘曉瑜”的雙檯子區勝利小學學生患有罕見血液病,父母均為下崗工人。媽媽金碧於2月13日帶她來到該報社求助,並以該報社的名義倡導社會捐款,除了一個開戶名為“金碧”的受捐賬戶外,還寫下以該報社和該記者為名的匯款地址。
  網貼最後部分還附加了該報社“報道”甘曉瑜所謂遭遇的新聞。然而,《遼河晚報》和記者於森從未接待過名為甘曉瑜的求助者,也沒有刊發相關報道,更沒有發起捐款倡議。
  接到報案後,網絡安全保衛支隊領導十分重視。力求儘快破案、消除因虛假信息給相關媒體和記者造成的不良社會影響,大隊長付英亮帶領警員到盤錦市雙檯子區勝利小學去核對患病孩子“甘曉瑜”的身份,經瞭解,該校不存在此人。
  偵查員經過線索梳理,最終確定發帖的嫌疑人為金某某,男,24歲,盤錦市雙檯子區人,無業。
  3月6日,民警將金某某抓獲。同時為防止更多愛心人士對其賬號進行捐款,在第一時間對嫌疑人銀行卡進行了凍結。
  經審問,金某某交代,虛假網貼是其從網絡上找到的廣西玉林一名記者於2006年發佈的求助帖文,將其中媒體和記者名稱更換成盤錦遼河晚報和於森,並把原受捐賬戶、戶名改成了自己姐姐的銀行卡號和名字,於3月2日起陸續將這篇虛假的求助帖文在盤錦、營口、沈陽、大連、撫順、葫蘆島等多個城市貼吧。
  目前金某某已被依法行政拘留,案情正在進一步調查。警方提醒市民,不要輕信虛假信息,對網絡上的求助、尋人尋物等信息要認真甄別。
  同時,作為媒體單位也提醒廣大愛心人士,正規媒體機構都會按照募捐程序開展公益救助活動,所捐款物都是由慈善機構或救助對象直接接收,報社和記者從不經手。
  有線索歡迎上新浪微博@華商晨報-盤錦 盤錦新聞熱線:13998714025  (原標題:編虛假報道 冒充記者“募捐”被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tmzjjbtg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