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訊(記者孫雪梅)昨天,國土資源部發佈2013年國土資源有關統計數據,去年全國國有建設用地供應同比增長5.8%,全國105個主要監測城市地價總體水平持續上漲。去年全國土地出讓收入總金額達4.1萬億元,刷新2011年3.15萬億元的歷史紀錄。
  對此,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分析認為,地價繼續明顯上漲,2013年來,各地地王出現最頻繁,甚至成為普遍現象,一二線城市只要出現土地交易,價格就創歷史新高。按照全國主要城市出現的地王,如果需求達到正常的利潤,目前市場售價需要在一年內再漲50%,否則地王入市的風險將非常大。大部分地王地塊的樓麵價已經超過了區域內在售的房價。
  其次,土地財政持續,地價依然明顯上漲,從全國土地市場看,因為土地財政的存在,導致在樓市火爆的時候,政府意願更多賣地,部分高價地的出現又促進了房價上漲。而在2012年樓市蕭條期間,土地供應也相應減少。土地財政的持續,地方政府對土地出讓依賴度越來越高,這種情況下,樓市調控政策各地落地意願不強烈。
  同時,土地價格的上漲,明顯影響了購房者、開發商的預期。從2013年看,各地都出現了部分地塊,部分地塊的樓麵價甚至都超過了周圍在售物業的價格。
  張大偉稱,土地市場供應繼續明顯增加,從短期看,預計地王依然會頻繁出現,影響市場的價格預期,但供應的增加對緩解後市的供需結構壓力有比較大的作用,房價在2014年的漲幅將有所緩解。  (原標題:中國土地出讓收入4.1萬億創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tmzjjbtg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