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區辦:收費沒徵得居民同意 現已介入指導
  小區內新划出大量停車位,許多車位閑置著,多數居民不贊同在自家門前交停車費
  ■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張詩堯 攝
  96128熱線:市民張女士反映,皇姑區紫荊花小區是開放式老小區,最近來了幾個人,把著小區門收停車費,不交費車不讓進院,每車每月100元。
  本報記者 華商響網記者 梁多核實報道:開放式老小區突然貼出通知,截至1月12日,不交停車費的車輛不能駛入園區。
  對此,一部分居民表示不理解,以前不劃車位,也沒覺得有影響,為什麼突然要收錢,而且交錢後能否享受到應有的服務?
  老小區突然“關門” 居民交完車位費想退
  昨日9時許,記者來到紫荊花西小區,小區共五個大門,南門架起了升降車桿,由保安控制,其餘幾個門只能走人,不能行車;小區里的主要通道、樓前後及綠地旁都劃好了車位,約有150個以上。
  南門保安室上貼著兩份通知,一份寫著“在區委、區政府的領導下……對小區車輛進行合理收費、封閉管理……”落款為房產物業公司,另一份則寫明停車位收費截至1月12日,不是本小區車輛不可過夜。
  居民張女士說,通知貼出快一個月了,自己猶豫很久,還是不想交。“物業只收衛生費,鑒於物業之前的服務,對其是否能規範管理車輛沒什麼信心。
  “把車位錢給退了吧,我不想交了。”這時,居民郭先生來到保安室,他說,自己12月末就交完錢了,可從最近來看,其他車輛還可以進入,自己回來晚了還是沒地方停車,覺得交錢沒啥用。
  現在園區有四五十位居民交錢
  保安室值班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只有他一個人在,因為繳費辦卡的工作還沒完,所以現在由他控制升降桿,車輛都可以進入,至於12日起如何進行,他也不知道。
  隨後,一位女工作人員來到保安室,她說是來協調保險公司為居民理賠的。該工作人員表示,他們主要負責管理停車,收取的費用主要用於購買保險及車輛管理需投入的人力和物力,現在園區有近200個車位,有四五十位居民交了錢。
  記者提出了居民們的問題,工作人員表示無法回答。
  社區:停車收費一事不知情
  社區工作人員說,收取停車費一事社區之前沒有接到消息,前幾天一位經理來過,表示是受委托管理小區停車,希望社區幫忙調查居民,社區還在等具體安排。
  記者與皇姑區小區辦取得聯繫,小區辦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該小區的事情已經瞭解了,收費應該徵得居民同意,現已介入指導,將由社區代行業主委員會職責,召開業主大會,然後決定是否收費、收取多少及費用如何使用,現在已經著手處理了。
  ■釋疑
  小區停車是否收費收多少
  半數以上業主同意才行
  那麼小區停車到底怎麼收費,怎麼定價呢?
  記者咨詢了沈陽市小區辦物業科,工作人員介紹,小區停車現有社區自治、專業公司代管、物業公司管理這三種模式,但他們的共同點都是征求全體業主意見,物業公司不應自行決定收費和定價。
  記者從市小區辦物業科瞭解到,小區停車費問題應由業主委員會召開業主大會,是否收費收取多少由1/2以上業主同意才可,小區停車費應單獨立賬,歸全體業主所有,物業代為管理,業主委員會應與物業簽訂合同約定如何分成和使用,無物業和業主委員會的小區由社區代為行使業主委員會權利。  (原標題:老小區收車費 業主質疑憑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tmzjjbtg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