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標題:IPO重啟消息致創業板創最大跌幅 新股發行蒸烤箱將由核准制向註冊制過渡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雯婷):今天被很多股民稱之為黑色星期一,因為兩市近400只九份民宿個股跌停,創業板指數創出上市以來最大單日跌幅。而這一切都源於證監會周末剛剛發佈的IPO重啟消息,到底新股發行是不是“狼來了”,新股發行由核准制向註冊制過渡,市場化的改革又會給中國股市帶來什麼樣的變化?
  截至今天收盤,上綜指下跌13.13點,收於2207.37點;深成指下跌165.96點,收於8376.64點。兩市近400只個股跌停,創業板跌幅高達九個點,創出上市以來最大單日跌幅。而這一切都源於周整合負債末證監會剛剛發佈的IPO重啟、禁止創業板公司借殼上市等數項新政策。財經評論員孫喆分析,今天股市的表現反應了投資者對於新股發行“狼來了”的擔心。
  “有些投資者認為會對市場形成一定的衝擊,因為新股上市交易會分流一部分當鋪資金,會對過去一年裡漲幅特別大的板塊比如創業板、這些小盤股有比較大的影響。”
  孫室內設計喆認為,IPO重啟短期內會促使市場震蕩,但從中期來看確實一個弱勢市場逐漸轉強必然發生的。
  “暫停的主要原因還是因為市場太弱,現在這個市場經過了一年左右的震蕩,例如創業板大幅上漲,市場的人氣、信心逐漸恢復,也就到了新股發行應該重新開閘的時候。”
  孫喆認為一個正常的市場不可能沒有新股發行。銀河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也指出,IPO重啟是市場良性發展的保障。
  “一個市場得到良性的發展,首先需要不斷的新鮮血液。通過新的企業不斷更新、摻和進來,把要淘汰的企業淘汰出局,市場才是良性的。投資者得受益不是來自於炒作的波動,最終一個市場的成熟是來自於上市公司反哺的給投資者受益,這樣投資者獲益,企業獲得更多融資更快發展,社會也步入快速發展,是多方共贏的格局。”
  即便對於IPO重啟,專家的分析和市場的反應截然不同,但此次的IPO重啟和以往歷次重啟並不相同,因為在11月30號證監會發佈的《關於進一步推進新股發行體制改革的意見》對新股發行進行了改革,標志著中國資本市場逐步推進股票發行核准制向註冊制過渡。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認為,以往的核准制更註重前端,即對上市公司開始發行股票之前的監管和管理,而註冊制則更註重後端監管。
  “第一個就是信息披露的問題,發行主體是信息披露的主要責任者,有沒有按照規定全面準確及時的披露,有沒有欺詐,這些事後監管的嚴格要求是很重要的表現。另外也要求發行主體事先制定穩定市場價格的預案,要求上市公司不僅考慮到上市募集資金,也考慮到資金使用後怎麼樣保持發行價格的穩定和資金使用的效力,也把上市公司的關註點不僅僅集中在上市前的準備,同時挪到上市後的安排。”
  證監會表示新股發行將在充分信息披露的基礎上,由投資者自行判斷企業價值和風險,自主做出投資決策。目前A股仍有761家企業排隊等待上市,預計到2014年1月,約有50家企業完成程序並陸續上市。趙錫軍認為此次改革將會從制度上對市場及投資者做出保障。
  “一個市場投資價格的高低,主要還是取決於上市公司的表現怎麼樣,但是如果市場沒有好的制度和環境,上司公司再好的表現,價格也不會很好。從這個角度,好的制度或者說更加市場化的制度能夠把上市公司好的或者壞的,這些真實的一面更加明確的在市場上表示出來,便於投資者進行判斷和選擇。”
  中國股市設立以來,已經歷8次新股發行暫停、7次恢複發行。2012年11月份之後,A股的新股發行上市暫停,隨後中國證監會在今年6月提出了新股發行改革的草案,向社會征求意見。當前這一最終版的文件發佈,市場化的改革理念得到體現。趙錫軍認為,IPO的暫停和重啟本就屬於政府調控,未來的進一步市場化將會將這一權利也交予市場決定。
  “應該說即便是像美國,也會出現一些特殊的時刻,但因為市場的容納和承受能力比較強,市場有自己的選擇,也就是說不是政府說要關要開,而是市場自己覺得這個時候不是一個好的時機而不願意在這一時間發行,是從政府的行為變成市場自動的行為。”
  十八屆三中全會《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提出“健全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推進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多渠道推動股權融資”。趙錫軍指出,從核准制向註冊制的改革牽涉到很多資本市場法律法規的修訂,而此次《意見》的出台將為股票發行註冊制的改革做出探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tmzjjbtg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